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 正文

张二芳

2019-09-06

姓名:张二芳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68.5

最后学历学位: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职称:教授

专业名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社会公平正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承担的研究生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主要社会兼职

山西省学科评议委员会委员

山西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

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理事

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副理事长

山西省哲学学会副会长

主要科研成果及获奖

1、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当代大学生自由、平等与公正观教育研究”,批准号:13BKS099,已结项。

(2)主持山西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工程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公平正义思想研究”,山西省委宣传部2016年,已结项。

(3)主持2019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思政课),“山西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在高校思政课教学中的创新开发与协同融合研究”,重点资助项目,1万元,2021年4月30日完成。项目编号2019JGSZ001,在研。

(4)主持2019年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资本论》中的生态正义思想及其新时代价值研究,项目编号:2019Z016,在研。

(5)主持山西省社科联2019至2020年度重点课题“新时代山西省农村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研究”,项目编号:SSKLZDKT2019034,在研。

(6)主持山西省人大工作与理论研究会2020年重点课题:“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真正打通、有机统一研究”,(晋人研会发【2020】4号),在研。

(7)主持2020年山西省总工会理论研究课题,“新时代落实“党建带工建”工作研究”,在研。

2、发表的学术文章

围绕社会公平正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4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被《新华文摘》目录索引。

(1)“十八大以来我国公平正义的价值引领与实践进路”,《马克思主义研究》,2016年第12期。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本质内涵和认识误区”, 《马克思主义研究》,2013年第5期。

(3)“高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须处理好四个关系”,《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3年第3期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平等观探析——马克思《哥达纲领批判》的当代启示”,《科学社会主义》,2012年第3期。

(5)“提升社会公正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理论探索》,2013年第3期。

(6)“毛泽东和邓小平关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的思考——以《论十大关系》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为视角”,《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2015年4月。

(7)“习近平关于教育公平的论述及其实践路径”,《光华思想政治教育论坛》2018年总第九辑.

(8)“着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山西日报》2020年6月30日.

3、出版的著作

(1)专著《自由、平等与社会公正》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出版。

(2)专著《社会公正的价值考量》山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出版。

(3)编著《传承红色文化 讲好山西故事-山西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典型案例》,山西经济出版社, 2019年12月出版。

4、获奖

山西省第十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8年。

山西省第九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6年。

山西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百部(篇)工程二等奖”2014年。

山西省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2年。

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等,2012年。

5、获得人才称号

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2014

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2014

山西省“四个一批”人才2016

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016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人物”2017

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