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 正文

郭永园

2019-10-24

姓名:郭永园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86.8

最后学历学位:研究生——法学博士

职称:副教授

专业名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公共管理

主要研究方向: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

承担的研究生课程: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西方社会思潮、创新能力及其培育

主要科研成果及获奖:

  1. 科研项目

    1.主持2019年教育部全国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全国大学生生态文明观动态调查及其培育研究》(项目编号:19JDSZK169)。

    2.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5批面上资助项目:《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法治观研究》(项目编号: 2019M650942)。

    3.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进我国区域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及生态协同发展研究》子课题七《推进我国区域生态协同发展研究》。

    4. 主持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专项课题《<资本论>中的生态文明思想及其时代价值研究》。

    5.主持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生态经济视域中的山西生态扶贫典型模式研究》。

    6.主持山西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网络文化背景下创新高校生态文明教育研究》。

    7.主持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山西模式:习近平生态扶贫思想的实践研究》。

    8. 主持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课题《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协同模式研究》。

    2. 发表的学术文章

    [1] 绿色社区,美丽中国的微观实践,光明日报,2019年9月21日(05版)

    [2]绿色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高校的“打开方式”[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CSSCI),2019(5);

    [3]理论创新与制度践行:习近平生态法治观论纲[J].探索(CSSCI),2019(4);

    [4]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现代国家生态治理观[J].湖湘论坛(CSSCI),2019(4);

    [5]参照与超越:生态法治建设的国外经验与中国建构[J].环境保护(CSSCI),2019(1);

    [6]美国州际生态治理对我国跨区域生态治理的启示[J].中国环境管理(CSSCI),2018(1);

    [7]生态化:民族地区生态文明融入政治文明建设的实现路径[J].广西民族研究(CSSCI),2017(3);

    [8]软法治理:跨区域生态治理现代化的路径选择[J].广西社会科学(CSSCI),2017(6);

    [9]生态化:民族地区生态文明融入政治文明建设的实现路径[J]. 广西民族研究(CSSCI),2017,(03).

    [10]元治理: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理论参照[J]. 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CSSCI),2015, (02).

    [11]生态化技术创新:民族经济生态化的必然选择[J]. 广西民族研究(CSSCI),2015,(03).

    [12]中国区际生态行政治理组织的现状与革新[J]. 学术论坛(CSSCI),2014, (01).

    [13]新时代生态文明与政治文明协同发展的路径分析[J].生态文明新时代,2019(01).

    [14]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与新时代的中国民族事务治理:历史方位、理论方法与概念议题[J].社会主义研究,2020(01).

    [15]习近平生态扶贫观的理论要义与时代践行[J].生态文明新时代,2020(01).

    [15]Guo Yongyuan. An Overview of American Interstate Ecological Governance and the Enlightenment for Chin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Policy. Vol. 7, No. 4, 2019, pp. 117-126. doi: 10.11648/j.ijepp.20190704.13

    3.出版的著作

    郭永园.协同发展视域下的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研究[M].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6。

    4. 获奖

    1.协同发展视域下的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研究[M].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6

    获山西省第十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2.《全国大学生生态文明教育2018年度报告》获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年度十佳优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