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 正文

白琦瑞

2019-11-04


姓名:白琦瑞

性别:女

职称:副教授

荣誉称号: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

邮箱:qiruibai@163.com

最后学历学位及毕业院校、专业

1987/09——1991/07年山西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哲学学士

2003/09——2005/06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硕士

2018/09——2019/06北京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

从事学科专业方向是导师的请注明

硕士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

讲授课程(包括本科、硕士、博士)

承担的研究生课程:《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原理》

承担本科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式与政策》

主要科研成果(包括论文、项目、专著、专利、获奖)

论文:

1.从“三进”中看高校公共理论课课程体系的演进(山西财经大学学报高教版)2004-4

2.运用哲学思维方法学习《毛泽东思想概论》山西财经大学学报(高等教育版)2006.12

3.高校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对策研究,教育理论与实践,2008年,第12期。

4.从哲学视角破解“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教育理论与实践,2009年,第12期。

5.对新方案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凸显教学优势的调查与思考 教育理论与实践,2010年,第12期。

6.高校教学改革路径探索

——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为例 教育理论与实践,2012年,第9期。

7.生产力智能化及其对经济社会的促进作用,《经济问题》2009年第3期

8.《民生导向下政府职能改革的路径探讨》生产力研究, 2012年05期

9.《善与正义:柏拉图的自然主义社会思想》贵州社会科学 2012年10期第二作者

项目:

1.横向课题:2014年促进小店区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3万,结项。

2.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单位资助教育部规划课题, 项目编号:FHB180544,新时代小学教育立德树人的协同育人模式研究,课题主持人。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项目编号12YJA710094,规划基金项目,大学生公共安全教育与管理研究,承担子课题项目,结项。

4.2012年山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难点及对策研究,编号:2010225主持人,2014结项。

5.山西省教育科学规划:构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大课课堂的有效教学模式,2012年,主持人,结项。

6. 2014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项目编号:JS2014009《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哲学思维教学法研究2016年结项,主持人。

7.山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1331工程”研究专项课题立项目录ZX-18037新时代立德树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研究, 主持人,在研。

8.当年西北旧局东渡革命、如今美丽乡村扶贫攻坚——临县南圪垛山西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典型案例,编号21号,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课题,5000元,主持人,结项。

9.校级教改课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哲学思维教学法研究”主持人;2011年,已结项。

10.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分课题负责人)2005年,已结项。

11.校级教改课题2018236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路径探索,主持人,在研.

12.2018年度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立项项目,19,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主持人,在研。

13.2019年度党建课题,编号8,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研究

14.2020.05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思想政治教育专项), 项目名称: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体系建设研究,项目编号: 2020zssz ss006。

著作:

1.《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哲学思维教学法”研究》2009年,4月;22万字。书号:ISBN 978-7-203-06485-5

2.《“传承红色文化 讲好山西故事”山西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典型案例》,张二芳等编著——《晋绥日报》的前世今生彰显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白琦瑞,第183页,山西经济出版社,2019.12。

获奖:

1.荣获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2.2017年度山西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2018年4月)

2019年度山西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二等奖(2019年4月)

3.2011年荣获山西省第二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编号:sxjkycg009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哲学思维教学法”研究》一书。

4.2012年获山西省第七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哲学思维教学法”研究》一书

5.2011年获年度教学风范奖

6.2009年校级优秀教师

7.2010年度获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百部篇工程”三等奖,从哲学视角破解“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教育理论与实践,2009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