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 正文

王素萍

2019-09-06

姓名:王素萍

性别: 女

出生年月:1970.10

最后学历学位:博士

职称:副教授

专业名称:马克思主义哲学

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生态文明与当代中国的发展

承担的研究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研究

主要社会兼职:山西右玉干部学院特聘教授

主要科研成果及获奖

1、科研项目

主持201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环境保护合力集聚下生态文明发展机制创新研究》,批准号:(16BKS053)。项目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起止年月:2016.7至今。

(2)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立项时间(2013年),《马克思意识形态视阈下中国本土信任问题研究》,项目负责人,(立项时间(2013年) 已结项。

(3)主持山西省软科学重大课题;《生态补偿、生态建设绩效评价考核制度研究》,项目年月,2017.07---2019.07。

(4)山西财经大学教改课题,“融合发展视域下的高校协同育人机制研究”,2019.07。

(5)主持2017山西财经大学专项课题,《资源型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价值、困境与对策研究--以山西为例》,2017,09——2018.09,已结项。

(6)主持山西省软科学《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对策研究:基于内生经济增长理论视阈分析》,(2011年) (已结项)已结项。

(7)主持2017山西省研究生教学改革课题,山西省教育厅,《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教学改革研究》,2017.09--2018.12 已结项(优秀)。

(8)主持山西省规划办课题,《生态保护合力视域下产业扶贫攻坚策略研究),》,2017年(在研)。

(9)主持山西财经大学教学改革课题《从“主—客二分”到“主体间性”的模式转换:基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新探》,项目负责人。(已结项)。

(10)主持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项目《社会转型期研究生培养机制优化研究》,GH1-5033。起止日期,2015 .12--2016,12。已结项。

(11)主持山西省社科规划办项目《资源型区域生态文明发展机制创新研究》,起止日,2015 .10--2016,10。已结项。

(12)主持山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资源型区域绿色发展的动力机制研究:一山西为例》(SSKLZDKT2015035),2015.08。

(13)主持山西省规划办课题《创新社会治理与和谐山西构建研究》,已结项。

(14)参与山西省规划课题《当代中国信任问题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已结项。

(15)参与《当代中国分配公正及山西分配问题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已结项。

2、发表的学术文章

(1)共绘“大思政”同心圆,人民日报,独撰,2020.06。

(2)农耕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兼容并存--后沟古村依靠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山西日报2019.07。

(3)生态合作治理视域下精准扶贫攻坚策略研究----以山西省壶关县为例,2020.04,经济师。

(4)《强化协同育人提升思政实效》,中国高等教育,独撰,2019年2月。

(5)《马克思交往发展价值观形成的历史逻辑及其当代旨趣》,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院学报,独撰,2014.2(人大复印资料2014.11全文转摘)。

(6)《“以人为本”的诚信观与社会信任发展机制的重建》,马克思主义研究,独撰,2013年6月。

(7)《生态文明何以可能:当代哲学观的深刻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独撰,2010.1。

(8)《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当代社会发展》,哲学动态,独撰,2010.5。

(9)《论文化现代性的指涉、样态与价值》,兰州学刊,2010.3。

(10)《论政治现代性的三个维度》,社会科学家,独撰,2010.4。

(11)《熵理文明:低碳经济的生存论向度解析》,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独撰,2011.2。

(12)《对“空间生产”的中国本土化思考》,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独撰,2012.2。

(13)《社会转型期山西经济发展的路径探讨:基于熵理论视角》,第一,中国集体经济;2013.7。

(14)《“道法自然”与“诗性生存”的内在逻辑思考》,博士后交流,2015.01。

3、出版的著作

(1)当代中国发展的价值反思与重构:基于马克思发展价值思想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5。

(2)传承山西文化讲好山西故事”,山西经济出版社,2019.12。

4、获奖

(1)、《分配公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分配制度改革的价值取向》,2019年12月,获山西省优秀论文三等奖。

(2)、《熵理文明:低碳经济的生存论向度解析》,山西省优秀哲学社会科学百部篇工程二等奖,2012年7月。

(3)、《“以人为本”的诚信观与社会信任发展机制的重建》,山西省优秀哲学社会科学百部篇工程二等奖,2014年7月。

(4)、《博弈论语境中跨文化发展的“文化自觉》,获中国博士后文化论坛论文二等奖,中国社科院博士后文化研究中心,2015年11月。

(5)、《“体系+专题”: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化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山西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