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 正文

郭俊立

2019-09-06

 姓名:郭俊立,女,1966年12月,哲学博士,副教授。

专业名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习近平绿色发展理念及其教育研究、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思想研究

承担的研究生课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科学技术

主要社会兼职:山西省哲学学会理事、山西省自然辩证法学会理事。

主要科研成果及获奖:

1.科研项目(支持人、项目来源、项目名称、起止年月)

(1)主持,美丽山西绿色发展的实践路径研究,2019-2012年度山西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

(2)主持,资源型地区绿色发展问题研究,2018-2019年度山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

(3)主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模式研究,2018-2019年山西省教育厅课题。

(4)主持,后科学知识社会学发展趋势研究, 2012-2014年度山西省科技厅课题。

(5)主持,后科学知识社会学发展的文化建构新路径研究,2011-2015年度山西省规划办课题。

(5)参与,高等教育与社会协调发展研究,2006-2009年度山西省科技厅课题。

(6)参与,当代科学哲学的发展趋势研究,2004-2008年度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

2.发表的学术文章(作者、论文题目、期刊名称、发表年月)

(1)超越相对主义的不同路径:布迪厄和拉图尔科学社会学之比较,《自然辩证法研究》2018(5)。

(2)后SSK研究的“文化转向”及其哲学取向,《自然辩证法研究》2014(6)。

(3)科学知识社会学的实验室研究及其哲学意蕴评析,《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1(6)。

(4)巴黎学派的行动者网络理论及其哲学意蕴评析,《自然辩证法研究》2007(2)。

(5)科学知识社会学的“强纲领”与传统认识论的冲突与一致,《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7(3)。

(6)当代西方技术政治伦理之争及其走向,《山西大学学报》2007(2)。

(7)自然主义认识论视角下的强纲领问题及其解决,《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6 (4)。

(8)现代科学运行的市场模式,《经济问题》2006(1)。

(9)共价键理论提出的历史背景,《化学教育》2003(9)。

3.出版的著作(作者、著作名称、出版社、出版年月)

(1)专著:《科学的文化建构论》,科学出版社,2008年5月。

(2)参编:《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多维度研究》,九州出版社,2019年。

(3)参编:《多元视野中的化学---化学历史哲学文化社会》,山西科技出版社,2003年。

4.获奖(获奖名称,获奖年份)

专著:《科学的文化建构论》获得2012年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