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图片新闻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左权等地开展思政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2022-07-20

为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拓宽思政课教师视野,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7月11日至7月15日,在校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永德的带领下,我校思政课教师赴山西阳泉、左权、武乡等地,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山西大学)组织的研修活动。

在开班仪式上,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杰作动员讲话。中国科学院郭传杰研究员作《从情怀到信仰——从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谈起》的线上专题报告,他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翔实的史料,对钱学森、郭永怀、华罗庚等科学家为人、为师的事迹进行了详细阐述,为思政课教师努力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指明了方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娟对山西大学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并对参加本次研修的教师提出要求,要注重挖掘山西独特的红色文化,切实讲好山西红色故事,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交流研讨。

在现场教学环节,大家追寻共产党人足迹,先后参观了百团大战纪念馆、大寨纪念馆、左权将军纪念馆、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教师们瞻仰图片资料等历史实物,仔细聆听现场解说,深刻感受老一辈革命家英勇抗战、自强不息的英雄事迹。

在左权将军纪念馆,讲解员声情并茂为大家讲述了左权将军事迹及在左权这片红色热土上发生的感人故事,让大家认识了一个“没有围墙的抗战博物馆”——红色左权;在黄崖洞兵工厂旧址,讲解员带领大家重走“黄崖洞保卫战”之路,现场感受了太行山的千仞绝壁、铜墙铁壁,切实体会了老一辈革命家英勇无畏的气概;在孔家峧村,村支部书记为大家揭开了太行山八路军秘密后勤保障基地的神秘面纱,深刻体会到了山西军民团结抗战的深厚鱼水情。

在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研修活动中,教师们既获得了理论上的提升,又得到了实践上的体悟。教师们纷纷表示,将会努力把山西故事讲深讲透讲实,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