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图片新闻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王峰明教授为我校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2022-04-29

4月27日下午,由山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主办、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知行大讲堂第43期以网络研讨会的形式顺利举行。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马克思恩格斯文献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峰明教授作了题为《资本世界的10个悖论》的精彩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我校思政工作骨干以及兄弟院校5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永园主持。

王峰明教授指出,在当代资本关系的强力作用与强势渗透已是不争的事实,由此带来的现实问题也极为明显和极具挑战性。讲座立足于马克思倾其毕生精力完成的鸿篇巨制《资本论》,从劳动致贫悖论、资本家角色悖论、生产悖论、消费悖论、就业悖论、生产资料悖论、时间悖论、个体与阶级悖论、经济规律悖论和人与物悖论等十个方面剖析资本关系作用下的现实问题及其逻辑悖论性。王峰明教授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出发,揭示了资本世界悖论产生的生产方式根源以及对新时代实现共同富裕的启示。王峰明教授还就数字劳动、劳动二重性与资本悖论、《资本论》文本研究前沿、国家与资本的关系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深厚的理论功底给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知行大讲堂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山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所打造的学术活动品牌,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以常态化、长效化学术活动支撑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知行大讲堂近期活动将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的高水平专题辅导报告,讲清楚蕴含其中的学理、道理、哲理、情理,以深刻内涵滋养人、以时代精神感召人,切实把学院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为打造具有山财特色的高精尖水平思政金课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