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图片新闻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党委副书记张永德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扩大)会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04-28

4月2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党委副书记张永德出席会议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处科级干部、师生党支部书记及委员、教研室主任、副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郭永园主持。

张永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其丰富的思想内涵,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一代的关心关怀,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高校为党育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了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的关键所在,强调了“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并要求广大思政课教师要用心教学,要通过多种方式把道理讲深、讲透,为高校进一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把脉定向,为思政课教师进一步讲好思政课点亮明灯。

张永德就马克思主义学院下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二要不折不扣,落细落实。开展好集体备课和理论研究阐释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机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当中,科学地做好重要讲话精神的宣讲工作,引导广大师生干部学深悟透讲话精神,确保把讲话精神把握准、理解透、落实好。三要不负重托,久久为功。思政课教师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在夯实专业功底上下苦功,在涵养道德情操上做表率,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传播好中国声音、讲述好中国故事,阐释好中国理论,不断巩固好、建设好思政课堂阵地,不负重托,久久为功,为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参会师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郭永园副教授表示,作为一名一线的思政课教师,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学方法的讲话印象最为深刻。教学方法是实现由教材体系到教学体系、有教材语言到教学语言转化的关键一环。好的教学方法能够把生涩的、有距离感的教材转化为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知识。学院近年来鼓励教师探索教学方法改革,通过优化教学整体设计、推广专题式教学、开展生活教学、运用智慧课堂等方法,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今后一段时间,学院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将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方法,把思政课堂阵地开拓好、巩固好、建设好,锻造具有山财品牌特色的思政课“金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王绍源副教授表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牢牢抓住“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对标教育部“高校思政课建设标准”,着力打造思政“金课”,切实推进思政课教学提质增效;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立足山西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创新性挖掘山西红色文化资源,并按照各门思政课特点,融入思政课教学实践中。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郭志栋博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思政课的重要性,让我备受鼓舞和振奋,深感肩上的责任光荣而沉重。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始终做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懂、真信,持续关注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为中华民族复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积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奋发图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谢永栋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深邃而坦诚的讲话,让人深受启发与鼓舞。高校思政课教师处于教书育人的第一线,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首先要“懂政治,讲政治”,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其次要“用心教”,用精准的专业知识和经得起学生追问的内容,将思政课的“大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同时要注重方式方法,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向改革创新要活力,不断提高“到课率”“抬头率”。最后,将继续引导青年牢记教诲,不忘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坚守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教师傅维博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环环相扣,层层深入,高屋建瓴而又贴近实际,又一次深刻而精辟地论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发挥重大作用,教师特别是思政课教师究竟怎么做,思政课教师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思政课要培养什么人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指明了方向,为思政课教师的发展提供了动力。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将深入学习掌握总书记讲话精神,在实践中加以贯彻落实,为上好思政课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副主任董英英博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人大之行金句连连、振奋人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当注重方式方法,给学生讲清楚中国独特的国情,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和亲和力。广大青年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自己的学业和事业与祖国和人民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教师王娟博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历史视野,站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高度,对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对打造高精尖水平的思政课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思想。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新要求,把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推向一个新的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陶陶表示,身为青年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我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努力提升自身的思想魅力、学术魅力和人格魅力,做学生思想的领航者、学生日常事务的管理者、学生生活的服务者、学生言行的示范者,用坚持、奋斗和热爱,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圆学生梦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我将持续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培育新时代思政工作后备力量,不断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加强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与中小学合作,积极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坚持以“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为抓手,加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联动,实现全员全过程育人,陪伴引领青年学子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班研究生、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索雅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要担当起大国青年的时代责任,扎根祖国大地,把自己的所学所思应用到实践中去,做无愧于时代使命的强国先锋,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 成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