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图片新闻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迎“疫”而上 讲好抗疫“大思政课”

2022-04-21

为进一步将伟大抗疫精神有效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实效,4月1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云端召开“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绍源主持会议。

太原疫情爆发以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师王娟冲锋在社区防疫志愿服务一线,她以亲身感悟和身边的鲜活实例切入,从实践与认识的关系、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三个知识点展示了如何将抗疫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当中。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教师王锐就《让伟大抗疫精神在思政课堂闪耀光芒》作主题分享。他结合太原疫情防控实际,从一个核心即抗疫斗争展现了中国力量,三个要点即在抗疫斗争中中国共产党是政治领导力量,人民群众是主体力量,疫情中的每一位坚守者都是中国抗击疫情斗争的伟大战士入手作了教学分享。

会上,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和教师代表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5门思政课,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方面深入探讨交流了如何系统设计、有效融入抗疫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紧密联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以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将疫情封校期间我校党员、教师、辅导员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事迹和鲜活事例作为教学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讲好中国故事、山西故事、财大故事,向学生讲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生动的中国和可亲、可敬、可爱的财大,不断提高思政课的实效性。

王绍源指出,此次备课会召开及时、讨论深入,碰撞出许多思想的火花。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继续扛起铸魂育人的使命担当,发挥好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坚持”小切口、大视野”,运用启发式教学的方法,不断提升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深度、广度,真正讲好抗疫“大思政课”,引导我校大学生明辨是非、爱国爱校,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马克思主义学院 成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