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图片新闻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筑牢马院坚强战斗堡垒 守好疫情防控财大阵地

2022-04-16

在当前我省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及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中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观念,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水平,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细致化、深入化、精准化,坚决守牢财大阵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的“双胜利”。

压实责任,发挥作用,政治站位“有高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坚决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指挥员”、“战斗员”,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和4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学院国家级、省级样板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高效地动员、组织、凝聚师生,通过云端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做好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激励关怀、攻坚克难、指导服务等各项工作,激发党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建防疫服务队、战疫突击队、抗疫宣传队,深入开展疫情监测监控、学业就业帮扶、防疫知识宣传、安全隐患排查等服务工作,推动党员在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奋勇争先,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创新抓好改革发展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红色力量”。

精准防控,网格管理,疫情防控“有速度”

“好的,我马上联系学生,逐个落实情况。”这是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在微信工作群里重复最多的一句话,这一句话串起了在校99名学生的安全网。住校党员教师下沉宿舍,组成巡查组负责排查疫情隐患、补齐防控漏洞短板、加强正面教育引导、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强化学生日常管理,构建了校内校外统筹联动、无缝对接的防控工作机制。构建“2+5+2”全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即2个生活区大网格、5个食堂区大网格、2栋宿舍楼小网格,有效缩小活动范围,减少时空交集,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网。

暖心关怀,云端授业,服务师生“有温度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合理安排教学计划,整合教学资源,坚持“停课不停学”原则,积极利用“互联网+”模式开展远程学习指导工作,努力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学院领导带头下沉一线,坚持每日走访学生,关心同学们的衣食住行,贴心准备了负离子小盆栽,为师生第一时间送去防疫包,确保急有所纾、困有所扶,让疫情防控有温度。思政课教师线上开展集体备课,及时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有力举措、先进事迹及爱国爱校情怀等内容融入思政课堂,让疫情防控理念深入人心,让爱国爱校情怀厚植学生心灵。研究生导师落实“每周一报”制度,关心关爱、精准帮扶每位学生在思想政治、学业科研、就业及身心发展等方面的状况和问题。用心用情做好心理疏导,同99名在校同学进行谈心谈话,讲解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时刻关注学生的情绪动态,让学生能够正确认识负面情绪的重要性以及心理调适方法,力争打好校园疫情防控心理健康保卫战,健全心理健康教育,满足多样化心理辅导。

志愿先行,拒绝躺平,封校战役“有力度”

学院党委组织号召全院住校师生在封校管理期间忙起来、动起来、学起来,师生齐心共同防疫,共同绘制了疫情防控下的精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图景。以宿舍为单位统一购买了羽毛球、乒乓球、毽子等器材,倡导早起晚练,筑好身体的保护墙。充分发挥体育在抗击疫情中的重要作用,定期举办文化节活动,包含扔沙包、50米跑、跳皮筋等项目,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舒缓和放松身心。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由23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青年防疫先锋队,成为“编外”工作者,开展排查登记信息、宣传防疫知识、代购生活物资、心理情绪安抚等疫情防控工作,成为疫情防控一线一道红色的亮丽风景线。

疫情之下,没有局外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当好这场战“疫”的一线指挥员、战斗员,筑牢马院坚强战斗堡垒,守好疫情防控财大阵地,为全院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健康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