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术团队活动

2024-03-29

为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论述,提高中国近现代史学科团队的学术研究和学术实践的能力,3月26日,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的学科团队王星慧副教授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小会议室举办了题为《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试建工作研究》的讲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方向研究的全体导师及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王星慧副教授从四个角度讲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试建工作,一是,在“问题”推动下发展:从共产主义青年团到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二是,试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调查研究与问题总结;三是,解决问题,试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四是,总结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试建工作的成功经验以及当代启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吸取了青救会由于缺乏核心致使青年运动松懈自流的教训,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试建为中心考察,是为了看清楚青年运动“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青年团自我革命的号召。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试建成功是在扎实地实地调研、反复讨论的基础上进行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到基层一线调查,“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试建即是在党在一线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总结青年团发展问题,并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解决问题。

通过本次学科活动,参会师生对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试建工作研究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与认识,也唤起了更多同学对近代史学科内容的兴趣和关注,助力师生更好地从事近代史研究。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茹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