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举办团队活动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硕士论文选题与开题报告撰写

2024-03-27

为规范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及提升论文选题与开题报告质量,3月26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团队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会议室举办了题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硕士论文选题与开题报告撰写》的讲座,思想政治教育方向学科带头人张晓教授为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张晓老师讲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及发展的历史脉络,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可分为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论述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类社会发展始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其次,张晓老师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基础理论、党和国家政策、基层社会实践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分析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问题。最后,张晓老师重点讲述了如何撰写学位论文选题及开题报告,在提出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学位论文的基本特点的基础上,进一步阐述了学位论文选题的途径、研究综述的重要性及如何撰写、论文的选题背景和研究意义、文中引用注意事项,并向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积累多年的宝贵经验。另外,张晓老师还带领同学们以往届研究生开题报告中遇到的问题为例,提醒同学们在学位论文写作中应注意的细节规范。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干货满满,内容详实,富有启发性和指导性。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对学位论文选题及开题报告的撰写有了更加清晰全面的认识。本次讲座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素养,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学术交流机会,为今后的论文写作及科学研究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晓,王文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