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举办团队活动 ——谈问卷的编制

2024-03-15

2024年3月12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团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会议室举办了学科团队活动。白洁副教授做了题为《谈问卷的编制》的学术报告,旨在帮助学院师生掌握问卷编制的技巧,提高学术研究和学术实践的能力。本学科方向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讲座中,白洁老师以人格测试的心理量表为例,论述了量性研究和质性研究的内涵及区别,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意识,带着问题去研究。其次,白洁老师详细介绍了论文问卷的类型、设计原则以及常见的注意事项等,引导师生了解问卷编制的重要性和方法。此外,她以具体的问卷为例,分享了自己在问卷设计方面的经验和技巧,为大家提供了实用的指导和建议。最后,白洁老师以数据分析及解释为主线进行讲解,详细介绍了数值和数据的处理和分析,并着重强调数据和样本量的增强能够提高研究的可信度。在此次活动中,学院师生积极参与互动环节,现场充满了思想碰撞的火花,在引发大家深度思考的同时,也使得参会师生对问卷编制有了更为系统全面的认识。

张晓教授在总结发言时指出,这是一场主题鲜明、内容翔实、逻辑严密、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对研究生学术论文撰写很有帮助,强调要把严谨务实的学术态度贯彻到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从而实现做人做事作学问的统一,争做一名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高素质的学习者和研究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白洁、霍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