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白琦瑞带领学生在省检察院举行对话电影《第二十条》座谈会

2024-03-02

2月29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学院教师、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白琦瑞,带领学院部分研究生在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就春节期间热播电影影《第二十条》,与部分检察官进行对话交流。座谈会由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对外合作联络处处长赵昕主持,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和对外合作联络处有关人员参加座谈会。

电影《第二十条》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出品,片名取自刑法关于正当防卫的第20条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会上,参会人员积极发言,踊跃交流。同学们表示,这部影片是一部生动的普法课,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进步历程。检察官们结合影片中的案例和自己的办案经历,纷纷表示,“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公平正义并不是虚无缥缈的东西,而是真实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唯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人民情怀”,方能维护法律尊严、保障人民福祉。

赵昕指出,通过交流互动,大家围绕《第二十条》探讨“天理、国法、人情”等,我们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科学思想方法和先进法治理念,引领高质量司法工作。

白琦瑞表示,这次调研交流收获满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场《第二十条》座谈会,让我们感受到山西检察官更深更实地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新时代司法道路上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的胆识气派。(马克思主义学院 白琦瑞、吕冰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