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思政课”与思政课质量提升》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2-09-26


《“大思政课”与思政课质量提升》学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9月24日在山西财经大学成功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兰州大学、湖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山西大学等省内外高校、《中国高等教育》《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等学术期刊的专家学者、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社、山西日报、理论创新研究院、青马先声等提供了媒体支持。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山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在论坛开幕式致辞,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永德教授主持开幕式。



田祥宇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省社科联和学术刊物等的大力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加强大思政课建设与研究是贯彻《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内在要求,是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主要方式,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他还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情况,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汲取专家智慧,推动学科发展。



张云泽在致辞中指出,在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的一个月左右时间内,山西财经大学能够组织如此高水平、高规格、高质量的学术论坛,充分彰显了山西财经大学政治站位高、责任担当强、落实举措细的工作作风。张云泽对我校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开创的“多元协同、多维联动” 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山西财经大学能够着力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商科人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张永德在开幕式上指出,在全国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在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重要节点,举办此次学术论坛,旨在凝聚全国学界的学术智慧,为全国广大高校思政课教师搭建学习、交流与探讨平台,激发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的实践动能。同时,他希望各位学术专家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助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点建设,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先春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志强教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增礼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田永静教授集中围绕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问题、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大思政课”的视野与格局、总体国家安全观融入大中小学教育教学、“大思政课”内涵的多维解读、“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主旨报告发言,为推动以“大思政课”为内核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提供了思维依循与实践引领。



在平行分论坛环节,来自国内高校的13位学者围绕“大思政课相关问题”和“思政课程与思政一体化”等重要议题进行主题发言,线上线下与会人员就扎实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中的诸多具体实践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思考与探究。学术论坛于24日下午胜利闭幕。闭幕式由山西财经大学大思政课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教授主持。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娟同志作大会总结。



此次学术论坛由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山西财经大学大思政课建设研究中心、山西财经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承办,旨在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学理探究和实践探讨,在具体的教育教学过程中积极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通过建强师资队伍、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优化体制机制效能、增强协同育人合力,进一步科学把握“大思政课”建设规律与思政课教育教学规律,全面提升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