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马工程专家刘敬东教授为我校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2022-09-14

9月9日晚,由山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主办,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知行大讲堂第48期以网络研讨会的形式顺利举行。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专家、北京市特级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敬东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资本概念的历史性和阶级性及其张力》的精彩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思政工作骨干以及国内兄弟院校师生500余人通过腾讯网络研讨会参加此次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永园主持。



刘敬东教授指出,马克思的资本理论是关于现代社会基本结构的理论。马克思对资本的批判性考察包含着历史性与阶级性两个方面。基于《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刘敬东教授从“资本——世界历史——共产主义(人类解放、自由个性)”“三位一体”理论结构入手,分析了马克思资本概念中蕴含的历史观点与阶级观点、形式自由与实质自由、民族观点与阶级观点等多重内在张力。刘敬东教授提出,资本概念的历史性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终结传统社会,开启现代社会。资本和自由工人的出现标志着现代社会的诞生,标志着社会生产过程的一个新时代;其二,开辟世界市场和世界历史,资本在克服地方性的发展和自然崇拜、克服民族的界限和偏见的过程中具有文明的作用。刘敬东教授指出,资本概念的阶级性表现为资本与劳动的矛盾、对立和冲突,它意味着现代资产阶级社会的深刻危机和无产阶级终结资产阶级社会的历史使命。马克思资本概念的历史性与阶级性及其张力的非均衡性特征,为我们理解世界社会主义史特别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资本问题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原则。



刘敬东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经典文本中的资本概念、列宁的资本批判理论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刘敬东教授的讲座从经典文本出发,结合资本的发展史,从历史性和阶级性的两个维度革新了资本批判研究的方法论。此次讲座既带来了深刻的学术研究观点和前沿信息,丰富了当前的马克思主义资本哲学研究,更是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深刻地阐释了中国道路的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