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集体备课

2022-09-0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讲话精神走进课堂、融入教学,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9月6日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学院各教研室主任、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绍源主持。

会上,各教研室主任和思政课教师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等六门思政课程,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探讨了如何系统设计、有效融入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纲要”教研室主任谢永栋指出,在融入“纲要”课教学过程中要全过程融入培养科学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全覆盖融入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活动、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德法”教研室张翼、傅维老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德法”课重点章节的融入点与教学设计。“概论”教研室王锐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融入“习概论”课,有助于让学生正确认识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正确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形策”教研室副主任王跃如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通过此次备课,与会老师就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进行了深入交流,真正做到了宏观与微观、内容与形式、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真正做到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推动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董英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