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宋静博士为研究生作学术讲座

2021-11-08

11月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宋静博士在修德楼601教室作了题为《大国竞争时代的中美关系》的学术讲座。我校2021级博士研究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二芳主持。

宋静博士从金融、贸易、高科技、地缘政治、生物等各方面系统分析了中美关系。他指出,正确理解中美关系首先要把中美关系放在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来理解,要从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作为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和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作为最大的东方国家和最大的西方国家三个角度,认识中美双边关系的重要性与复杂性。当前中美战略竞争正呈现出新的特点,即在地缘竞争上从亚太区域向印太区域的转移,在领域竞争上从经贸领域向科技创新领域的拓展,在博弈主体上从单打独斗向多边规锁的转变。要处理好中美关系,必须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加强危机管控,推进经贸和人文交流,处理好斗争与合作的平衡,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南京大学李由博士受邀参加了本次讲座,她从国际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切入,分析了货币国际化的经济条件和政治基础,阐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阻力和出路。

讲座数据详实、内容丰富。在互动环节,宋静博士详细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讲座在热烈、浓厚的学术氛围中结束。(马克思主义学院郝晨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