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举办团队活动

2021-11-05

 

11月2日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团队在学院会议室举办了学科团队活动。本次学术活动由李鹏教授担任主讲、董英英老师主持。学科团队部分成员、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李鹏教授以“胡塞尔与马克思的本体论差异问题”为题,首先对现象学的总体研究情况做了简单论述,讲述了康德、黑格尔和胡塞尔的现象学观点。然后,从五个方面具体阐述了胡塞尔与马克思的本体论差异:第一,围绕本体论的基本内涵,讲述了代表性学者基于多元视角对马克思本体论的研究情况;第二,讲述了本体论的基本类型;第三,从胡塞尔关于本体论的一般性理解出发,叙述了胡塞尔基于本体论差异分析法的价值立场和基本观点;第四,阐述了马克思的本体论思想,强调了辩证唯物主义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的重要作用;第五,从悬置和还原、活动和建构、现象和直观、世界和意义、哲学与方法五个角度对胡塞尔与马克思的本体论思想进行了比较。最后,李鹏教授强调我们要坚持马克思思想的本质,坚决反对唯心主义。

在讲座的交流互动环节,老师同学们就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李老师也详细解答了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