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举办团队活动

2021-10-09

 

 

10月5日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团队在学院小会议室举办了学科团队活动。本次学术活动由王绍源副教授担任主讲、李鹏教授主持。学科团队部分成员、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王绍源老师以“人工智能与意识形态”为题,首先对人工智能的技术支撑、定义、分类、发展简史等内容做了基本介绍。随后,从定义和特征两个方面阐述了意识形态。然后,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出发,讲述了人工智能的马克思主义基本问题,以及可能衍生出的学术增长点。最后,王绍源老师聚焦了“人工智能的算法殖民困境及‘非殖民化’伦理策略”问题,讲述了科学知识与技术的价值塑造方式、数据空间中的殖民性与“非殖民化”观点、算法权力的殖民主义场景和人工智能算法的非殖民化伦理策略。呼吁在面向未来的人工智能共同体框架下,人们需要通过前瞻性视角对人工智能技术所引发的算法殖民等伦理问题进行规制,旨在构建一种增强人类福祉和维护社会正义的全新“社会契约”。

在讲座的交流互动环节,在场师生就人工智能的马克思主义基本问题展开了讨论,王绍源老师也详细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