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北京大学郇庆治教授讲学

2018-10-17

10月15日下午,我国环境政治学著名学者、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郇庆治教授应邀在博学楼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开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概论”为题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其他学院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郇庆治教授从政治哲学的视角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展开了全面而深刻的解读,主要围绕对现实的批判性分析、未来社会发展的政治愿景、思想实现的战略安排三个维度。郇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依据,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演进。按照“地方执政时期、十八大之前、十八大至今”三个阶段,从文本出发,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个人经历与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唯物主义生成。并集中在理论维度、制度维度和战略维度三个方面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政治哲学式的解读。郇教授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维度主要是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思想、中华传统生态文化智慧和当代环境人文社科理论,同时运用历史分析法,立足十八大报告和十九大报告文本,总结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八大制度维度和战略维度。

在互动环节,师生们就生态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研究的学术规范性、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方法论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郇庆治教授的学术讲座在扎实的文献梳理、强烈的现实关照和严谨的学术审读等方面为大家的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等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借鉴价值。(马克思主义学院 郭永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