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理论学习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邓纯东院长来我院作报告

System2015-05-13

2015年5月1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研究院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建设 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聆听了精彩报告。

邓纯东书记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为开篇,从党的执政地位和现代国家建设两个方面分析了国家意识形态的内涵和特征,提出意识形态关乎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关乎国家的政治安全、关乎整个社会的凝聚力向心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是每个政党、每个社会维持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邓书记重点分析了我国古代社会重视儒家思想的国家治理经验,美、法等现代西方国家推行其核心价值观的系列举措、前苏联演变的沉痛教训以及当下俄罗斯人的深刻反思。他认为,苏联解体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国家意识形态崩溃是其根本原因,这一点毫无质疑。

邓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博古通今,深入浅出,引人深思。让与会师生充分认识到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必须高度警惕西方敌对势力和西方价值观的渗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增强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王雷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