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理论学习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学院推进“三严三实”专题研讨

System2015-07-14

7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长林老师为学校职能部门处级领导作了“严以律己——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专题讲座。从党的政治纪律发展历程出发,论述了严以律己必须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责任思维,核心就是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来规范和约束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从历代领导人立下的政治规矩出发,论述了政治纪律十不准;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出发,论述了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以及不遵守党的政治规矩的具体表现;从学习学习党章、党史、法律出发,论述了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素质,践行严以律己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这次讲座是山西财经大学校党委部署的“三严三实”系列专题研讨之一,由学校党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和落实。校党委结合学校实际决定从今年5月开始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内容方法和措施要求四个方面提出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学校党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党委的安排,组织学术骨干积极备课,从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入手,就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从严入手、从实着力等问题展开互动交流,对“三严三实”研讨专题讲座进行组织设计、统筹安排。5月28日和6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组织6名教师开展了两次集体备课,分别就“三严三实”三个研讨专题邀请了山西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王建军教授和张宏华副教授作了专题辅导。主要分析了“三严三实”的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重点讲述了应该从坚定理想信念角度来讲好“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专题,从加强党章学习角度讲好“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从推进“六权治本”角度讲好“严以用权,真抓实干”专题。参加集体备课的老师们就本次主题教育的重点难点展开互动交流,就当前主要社会思潮等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形成了三个专题研讨课件的基本框架。

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学校各分党委积极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科级以上干部和党员教师进行“严以修身”和“严以律己”专题培训研讨。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会议精神及校领导的党课内容,努力在三严三实上真抓实干,推动各学院学风、教风、研风和作风建设,以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国家法律法规为引领,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梦想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下一步,学校将陆续在学校科级以上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讲座,党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组织好此项工作,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术专长,充实讲座内容,为全校教职员工服务。(李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