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时政热点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时政热点 > 正文

习近平乌镇演讲的9点精髓

System2015-12-16

来源 2015-12-16 学习小组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因是在乌镇, 在致完欢迎辞后,习总演讲的开篇,饱含感情,用了整整一个段落,谈自己与乌镇的感情,我很喜欢这个地方,并评价现在的乌镇让他刮目相看

——“我曾经在浙江工作多年,多次来过乌镇,我很喜欢这个地方。第二次乌镇改造时,我在这里帮助他们策划,支持他们古建保护、旅游开发。今天再次来到这里,感到亲切熟悉,感到耳目一新,毕竟我多年没有来了,感觉对这里还是刮目相看了

瞧,习总还帮乌镇做过策划呢。

乌镇古老,网络新潮,二者和谐而生。而网络世界却并非总是和谐,存在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

这,就需要网络空间治理规则。这个规则有吗?有。

但是呢,现有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你看,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

咋办?这就要求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到底啥样网络空间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是好的呢?习总提出了标准——

1,网络空间

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2,治理体系

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接下来的,就是本次演讲的重中之重了。有关网络空间习总提了5点主张,有关治理体系他提了4个原则。这9点内容,可谓讲话精髓。

1,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5点主张

而关于网络空间,习总将之提升至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他就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5点主张:

第一,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

第二,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

第三,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

第四,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

第五,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2,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4点原则

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哪些原则呢,习总认为有4点:

——尊重网络主权。

——维护和平安全

——促进开放合作

——构建良好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