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时政热点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时政热点 > 正文

植根中国大地 建设一流大学(人民日报评论员)

System2015-11-09

《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近日正式颁布。《方案》明确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我国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自信的充分表现,更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战略举措。

综观世界近现代历史,没有任何一个大国可以在高等教育落后的情况下,真正成为全面领先的世界强国。今天,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步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创新驱动成为国家发展战略,拥有世界一流的大学,更是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

为促进我国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家实施了“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支持部分高校、部分学科的建设,显著缩短了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更重要的是,在建设过程中,我国高校汇集办学资源,提升了高等教育综合实力,中国教育工作者积蓄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经验、勇气和信心。

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核心要求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扎根中国大地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必须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大批优秀人才,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提供有力支撑;必须自觉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努力服务于提高中国软实力;必须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智慧和营养,推进文化传承与弘扬。

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关键在于创新驱动。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应当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破除制约大学快速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创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为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之路。

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重点在于遵循教育规律。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引导和支持高等学校优化学科结构、办出特色;构建完善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评价体系,激发高校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同时,要紧紧围绕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高科学研究水平、着力推进成果转化、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构建社会参与机制、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等关键任务,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与国际竞争力。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期待中国高校牢记国家使命,凝聚各方力量,积极探索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阔步迈向世界前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6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