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习园地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总书记的“强军梦”,哪些词条你该懂?

2017-08-07

作者:钱坤 来源:求是网

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决定,指挥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开辟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新境界。关于总书记的“强军梦”,哪些词条你该懂?

一、军队建设篇

【总书记怎么说】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

——2013年3月11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重要词条】

1个目标: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就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1个方向:听党指挥

1个职能:能打胜仗是核心

1个保证:作风优良

1个标准: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

3个“关系”:贯彻落实好强军目标,关系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关系我军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关系我军在世界军事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

3个“必须”:必须铸牢强军之魂,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必须扭住强军之要,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必须夯实强军之基,永葆我军政治本色

这三条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

【学习笔记】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的枪声宣告了一支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90年征途漫漫,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始终是党的不懈追求。而今,在世界之大变局之际,没有强大的军队和巩固的国防,“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必须有与之相匹配的军事力量,必须以强军目标为统领,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二、军事战略篇

【总书记怎么说】

中国奉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不会动辄以武力相威胁,也不会动不动到别人家门口炫耀武力。到处炫耀武力不是有力量的表现,也吓唬不了谁。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重要词条】

1个思想:毫不动摇坚持积极防御战略思想

1个方针:实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

3个“聚焦”:加大创新力度,使全军各项建设和工作

向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聚焦

向实施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要求聚焦

向形成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聚焦

4个“坚决”: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坚决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坚决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

【学习笔记】

军事战略是筹划和知道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方略,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准确把握军事需求,使各项重大改革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一致起来”。只有着眼国家利益全局筹划和指导军事行动,探索形成与时代发展同步、与国家安全需求相适应的军事战略指导,有效履行新的历史时期军队的使命任务,才能为国家战略的实现提供坚强保障。

三、政治思想篇

【总书记怎么说】

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松懈。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到第13集团军视察时强调

【重要词条】

1个方略: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

1个主题: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1个任务:铸牢军魂

4个“根本”:当前最要紧的是把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在全军牢固立起来:

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

【学习笔记】

1929年12月底,红四军召开了古田会议,认真总结了南昌起义以来建军建党的经验,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等根本性问题。2014年深秋,习近平率领400多名高级将领来到闽西古田,召开新世纪第一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历史证明,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新形势下,军队的政治工作需要不断加强,积极作为,坚持根本,固根铸魂。

四、军事斗争准备篇

【总书记怎么说】

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聚焦保障打赢,加快转型重塑,发扬后勤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保障。

——2016年11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后勤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重要词条:

根本标准: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基本实践:军事斗争准备是军队的基本实践活动

总体目标:要围绕实现全面建设现代后勤总体目标

核心问题:搞现代化建设、抓军事斗争准备,最核心的问题是人才

战略位置:必须把反恐军事准备摆到战略位置

【学习笔记】

军事斗争准备是维护和平、遏制危机、打赢战争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2016年9月13日,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深化军事斗争后勤准备,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方能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五、改革强军篇

【总书记怎么说】

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勇敢承担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重要词条】

1个关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关键是要牵住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

6个“着眼”:

着眼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要求

着眼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着眼于打造精锐作战力量

着眼于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的制高点

着眼于开发管理用好军事人力资源

着眼于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学习笔记】

当今世界,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军事革命正在飞速开展。走在改革的潮头,发展的前列,意味着赢得战略主动权的可能。习近平曾尖锐地指出:“不改革,军队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六、依法治军篇

【总书记怎么说】

要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抓得更加扎实有效。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

——2014年12月5日习近平在视察南京军区机关时强调

【重要词条】

1个要求: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2个“关键”:依法治军关键是依法治官、依法治权

2个“办法”:要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

要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

4个“体系”:军事法规制度体系

军事法治实施体系

军事法治监督体系

军事法治保障体系

【学习笔记】

国家要依法治国,军队要依法治军。一支信息化、现代化的军队,必然是一支法治化水平高的军队。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系统完备、严密高效的军事管理体系,将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重要引领和保障。

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为什么要强军、强军目标是什么、怎么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等重大问题,赋予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新的时代内涵,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强军兴军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一核心,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形成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读懂这些“词条”的含义,掌握其间的联系,将更全面的了解总书记的“强军梦”,夯实理论学习的基础。

(以上词条内容摘编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十四章: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关于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