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习园地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习近平庆香港回归讲话24次谈一国两制 "十问十答"带你读懂

2017-07-03

来源:人民网

“斗转星移,岁月如梭。香港已经回归祖国20年。依照中国的传统,男子二十谓之弱冠,今天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年礼,正所谓‘如竹苞矣,如松茂矣’。”

习近平今日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把这个重要的日子,比作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年礼。

“成年礼”上,习近平的讲话饱含深情与寄语。

习近平24次谈及“一国两制”,明确指出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原则,对今后更好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提出四点意见。

记者梳理出“十问十答”,带你迅速读懂习近平讲话中,谈及“一国两制”的丰富精神内涵。

1、“一国两制”构想提出的目的是什么?

习近平:“一国两制”构想提出的目的,一方面是以和平的方式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另一方面就是为了促进香港发展,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

2、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哪两点原则?

习近平: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3、今后如何更好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

习近平:第一,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第二,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第三,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第四,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4、“一国”和“两制”是何关系?

习近平:“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一国两制”的提出首先是为了实现和维护国家统一。

5、“一国两制”包含什么文化理念?

习近平:“一国两制”包含了中华文化中的和合理念,体现的一个重要精神就是求大同、存大异。

6、“一国两制”的国际意义是什么?

习近平:“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

7、“一国两制”有何实践意义?

习近平: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

8、“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践的法律保障是什么?

习近平:基本法是根据宪法制定的基本法律,规定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制度和政策,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法律化、制度化,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提供了法律保障。

9、“一国两制”与中国梦是何关系?

习近平:不断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10、如何贯彻“一国两制”?

习近平:未来5年,希望特别行政区政府广泛团结社会各界,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