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习园地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仰望英雄 砥砺精神

System2016-05-30

来源:《红旗文稿》2016/10

作者:周溯源

中华民族有5000多年文明史,英雄辈出,灿若群星。从古代“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到近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民族英雄林则徐,“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第一个喊出“振兴中华”的孙中山等等,英雄先烈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难以尽数。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更是涌现了成千上万的英雄人物,为了革命的胜利,表现了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英雄气概,勇于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为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勇于探索、积极奉献,做出了令人景仰的贡献,展现了感人肺腑的精神魅力。

毛泽东强调:“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一个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要有民族精神的;一个先进的政党,要为人民的利益而斗争,也是要有革命精神的。中国共产党从最初成立时的几十个人,发展成为领导中国革命成功、领导中国向四个现代化强大国家迈进的伟大政党,靠的就是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说:“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革命烈士方志敏说:“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革命烈士夏明翰在就义前慷慨赋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革命先烈叶挺将军被囚时写下名篇《囚歌》,希望“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

在毛泽东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战胜一切敌人、克服一切困难去争取胜利的革命理想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学生时代他组织“新民学会”,提出要“改造中国与世界”;在井冈山时期,面对国民党反动派大军的围剿,有人怀疑“红旗能打多久”,他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当日本侵略者扬言“三个月灭亡中国”,国内流行“亡国论”时,他主张打持久战,相信最后的胜利属于中国人民,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信心,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成为抗战的中流砥柱;当解放战争初期敌我实力悬殊之时,他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最终领导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模范,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值得警惕的是,近年来在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影响下,不时出现质疑、调侃、甚至抹黑革命英雄、人民英模的声音,丑化和诋毁英模形象的言论似乎成为一种网络“时尚”。这些谣言谬论是经不起驳斥的。如果没有革命领袖的正确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人的浴血奋战,没有英雄人物的赴汤蹈火,怎会有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又怎会有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内安定团结、繁荣富强?人民群众尤其是代表祖国未来的广大青年,一定要善于识别谣言谬论、敢于驳斥谣言谬论,不要被误导、失掉远大理想。失去理想,就会眼界狭小,蝇营狗苟,顶多也就成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难以走向崇高,难以做成大事,难以赢得尊严和敬重。

毛泽东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题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人民英雄不朽的就是精神,这是中国的软实力,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是我们引领时代潮流、再创辉煌的亮丽旗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仰望英雄、砥砺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积极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