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党建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第二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班成功举办

2021-07-12

7月5日至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博学楼二层会议室成功举办“第二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班”,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安启念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等思政课教师90余人参加。本期读书班也是我校知行大讲堂第39期学术活动。

7月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二芳教授主持开班仪式,张院长指出读书班的成立是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方法,把经典著作研读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经典著作研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结合起来,把经典著作研读与专业素养提升结合起来,希望大家珍惜机会,认真聆听,学有所获,她提出要把经典著作读书班办成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提升理论水平的重要品牌活动。

在接下来的五天时间中,安启念教授为学员们系统讲授马克思早期重要著作《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又称《巴黎手稿》)。安教授指出《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是马克思主义形成阶段的重要著作,在这部书稿中马克思从唯物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立场出发,对涉及哲学、政治经济学和共产主义理论的各种历史文献和思想观点进行了系统的批判性考察,在剖析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和资产阶级经济学的过程中,提出了新的经济学观点、哲学观点和共产主义理论观点,并作了初步的综合性阐述。手稿的内容是马克思主义重要的经典著作,需要我们反复研读。

在读书班最后一天的课程中,安启念教授还带领学员们对《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进行精读,使大家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认识和理解。

9日下午,读书班结业仪式正式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文华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提出对安启念教授在最炎热的季节给学员们呈上最丰盛的学术盛宴表示深深地感谢。张文华教授讲到,安教授通过句读的方式,使听课的每位学员对经典著作的理解得以加深,更重要的是在授课过程中能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理论联系实际,讲授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生动有趣。

在学习过程中各位学员积极提问,安教授耐心答疑解惑,读书班的学术氛围热烈、浓厚,参加读书班学习的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更加开阔了专业视野,夯实了理论基础,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瑞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