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党建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倡廉洁 树新风 扬正气”主题党日活动

2020-10-13

为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廉洁意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党的纯洁性。10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山西省方山县于成龙廉政文化园开展“倡廉洁树新风扬正气”主题党日活动。

秋阳高照迎佳节,丹桂飘香送廉风。师生们来到了于成龙廉政文化建设基地,了解于成龙廉政故事,学习于成龙廉政精神。师生们看着简朴的名人故居,体悟养育于公的这方高天厚土,漫步其间,品味古朴与宁静,感悟于成龙廉政文化的熏陶洗礼。一座座低矮的土屋与破旧的窑洞,一个个曾经用过的灰白色大碗,这些文物穿越了千年与师生们诉说着于成龙“廉洁为心,忠信为仗”的信念。

纪念馆建筑外,一个大大的“廉”字让同学们深感震撼。“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礼”是规范,是法律准绳;“义”是道德规范,是忠诚信义;而“廉”是一种能力,一种修行,是一种信仰和情怀作为。于成龙作为我国历史上唯一被誉为“天下廉吏第一”的古代官吏,他被评价为人臣之标准,清廉之榜样,吏者之贤师。以于成龙为代表的中华廉吏群体为官清廉的思想和五千年来逐步形成的廉政文化更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瑰宝,是中华民族薪火传承的根基。看着于公高大的雕像和古朴的文物,师生们感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礼敬先贤,获得启迪,激励师生做新时代廉政文化的传承人。

师生们参观了廉政文化陈展主题展览馆,馆内陈列了许多珍贵图片和文物,内容丰富而详实,这些资料真实地再现了于成龙一代廉吏的风采,这些古朴的文物更是无一不昭示着于成龙“朴直忠勤”的良好品质,昭示着中华民族清白廉洁的优良传统。听了讲解员的讲解,师生们更加坚定了心中的信仰,决心将廉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随后,在于成龙廉政文化园广场上,在鲜红的党旗下,师生们进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庄严地举起右手,再次向党郑重承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师生们一个个精神饱满、铿锵有力,坚定入党初心,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将自己丰盈的情感融入到了入党誓词中,希望未来砥砺奋斗,不忘初心。

“艰苦奋斗永远铭记在我的内心,别让腐败思想淹没创业者的豪情。爱国最光荣,人民最可亲。祖国像母亲,荣耻照我心……”字字铿锵,声声入耳,党员师生们集体参与,饱含激情,以集体朗诵《荣耻照我心》的形式,去抒发内心深处对党的情怀,对国家的热爱。

廉风扬九域,正气炳千秋,本次“倡廉洁树新风扬正气”的主题党日活动的成功举办,帮助师生们真正理解“廉洁”的含义,提升廉政意识,激励大家用实际行动将廉洁精神贯彻到底。(马克思主义学院 陶陶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