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党建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举行十九届四中全会“进课堂”研讨会

2019-11-0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于2019年11月7日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1403室举行十九届四中全会“进课堂”研讨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部分老师参加会议。同时邀请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非党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组织委员郭志栋同志主持。

微信图片_20191109110233

郭志栋同志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定》的说明。随后,其他老师分别发言,从不同角度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曹继生老师介绍了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的地位、职权;中央全会的名称、地位、职权、时限、与全代会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的主题、共性等,并对新世纪以来历届四中全会的主题加以阐述。白琦瑞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实现“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现代化”相并列,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举措。郭永园同志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认为现代国家生态治理能实现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的高度统一,推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迈入新境界。高媛媛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起草过程谈到,四中全会精神使自身对制度和制度建设的重要性有更深刻理解,对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有更多思考。王丹同志结合新时代的新内涵和新特点,认为四中全会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政治问题进行新部署,是推进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要积极把这次会议融入到课堂中,让学生入脑入心。李旭萍同志立足价值高度,认为随着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优势。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二芳教授最后强调,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党的历史上首次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的中央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各位老师自己首先要学懂、弄通、悟透会议精神实质,在授课过程中融入专题教学内容中去,用四中全会精神指导教学改革。同时从四中全会精神中发掘国家项目选题,不断拓展研究领域。

微信图片_20191109110342

本次研讨会气氛热烈,收获满满。老师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内涵和实质,感受到了在专题教学过程中融入最新精神的紧迫性、重要性。纷纷表示,要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穿到课程中去,真正使这一理论成果走近学生,实现“入耳、入脑、入心”。(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志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