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党建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System2016-09-12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1日 01 版)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我国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但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

广大教育工作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教育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将总书记的希望与嘱托转化为前进道路上的强大动力,努力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当好学生“引路人”

“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有关报道,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执行校长朱建宏深有感触地说:“‘引路人’的概念指出了关键点,非常有高度。”教师要立德树人,不仅要教知识,还要用自己的人生阅历和经验,结合学生的特点为其“量身定制”适合他的成长道路。此外,要培养学生意志品格、创新思维,鼓励学生通过社会实践了解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广西南宁市第二中学教师徐华说,“今天的讲话做出了更加鲜明的注解,教师的使命是扣好学生的第一颗扣子,我们责任重大。”

徐华很喜欢陆游在《病起书怀》中的诗句“位卑未敢忘忧国”。他说,老师的确会影响到孩子们幼小的心灵,老师的一言一行将会给孩子们带来长久而深远的影响。

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这是对教师地位的肯定,更是对教师的厚望,广大教师应更加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增强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的信心。”77岁的江苏省南通市启秀中学教师李庾南有着60年教龄,至今还在一线执教。

徐华说,任何一位人民教师,心中都应该时常追问自己:我们为何而教?这个问题不解决好,我们的教育就会出问题。我们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不忘初心,把当好学生“引路人”作为职业追求。

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

“要深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考试招生及就业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及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看到,下一步教育发展的方向就是要办符合规律的教育,要符合教育规律、符合青少年学生的成长规律,要回归教育本真本质。”江苏省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封留才说。

如何回归?封留才认为总书记已指明路线图,那就是用深化改革的办法,破解当前教育发展的瓶颈制约和突出问题,换言之,就是要稳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科学发展、健康发展,推动教育大国早日变成教育强国。

朱建宏说,当前,应试教育方式的普遍存在,片面拼升学率,拼重点大学率,究其根本原因,是评价机制没有根本改变,就是用分数、高考来衡量。这种导向有其不合理、不科学的一面。落实习总书记指示,要真刀真枪地改变我们的高考录取方式,落实综合素质评价。

“教育改革重要的目的是要培养创新人才。创新涉及各个行业,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李庾南说,老师自己要有丰厚的知识,同时要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尤其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要根据学生自身特点、时代发展的特点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培养学生不畏艰难、顽强奋进的意志品质

总书记指出:“中小学生要立志成才,必须勤奋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勤学上进、追求卓越,强健体魄、健康身心,锤炼意志、砥砺坚韧。”

“什么是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北京市丰台区第二幼儿园园长游向红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像总书记说的那样,不断加强教师的师德与师能,用自身的美好浸润儿童的心灵,用丰富的学识启迪儿童的心智,用适宜的教育方式提升儿童的综合素养,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奠基。

总书记对贫困地区教育的关注让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倍感振奋。他说,我们要树立并贯彻公平与质量导向,大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努力缩小城乡差距,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每个孩子都能通过教育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对于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培智学校教师刘文婷来说,总书记提出的“基础教育是全社会的事业,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算是说到她的“心坎里”。

“只有学校和家庭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培养是远远不够的。”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教师,她深深感到,只有社会各界以及公益团体共同理解、关注、支持和参与,才能为特殊教育的学生群体营造一种温暖友爱、适应发展的支持性社会环境,才能使基础教育发展更完整、社会发展更和谐。

“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封留才说,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就是要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对每一名学生负责,使每一名学生都获得充分发展,让学校真正成为学生放飞梦想的地方。

总书记在讲话中勉励学子,努力做一个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人,努力做一个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有责任担当的人,在广大学生中也引起热烈反响。

北京市八一学校高二10班班长刘锦鹏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说:“这是对我们的谆谆教导和勉励,将激励我们树立志向怀抱梦想,克服困难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