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交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交流 > 正文

知行大讲堂第52期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举行

2022-12-04

11月30日晚,由山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主办,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知行大讲堂第52期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以网络研讨会的形式顺利举行。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盖逸馨教授作了题为《为所当为 为所能为——列宁主义及其划时代意义》的精彩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思政工作骨干以及国内兄弟院校师生200余人通过腾讯网络研讨会参加此次学术讲座。

d6b0c53b6952640c5b5e51a2d3bc3c2

盖逸馨教授从坚持走追求真理之路、坚持走理论武装之路、坚持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之路等三个维度全景式地出现了列宁主义的发展史。首先,在革命实践方面,盖老师选取了青年时期走上革命道路、中年时代成立布尔什维克党、暮年时期领导和推进十月革命等三个关键的时间节点,诠释了列宁主义的出场背景。其次,在理论创新方面,盖老师以马克思主义国别化、时代化为切入,重点剖析了帝国主义理论、民族自决理论、文化育人思想、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思想、社会主义现代化思想、执政党建设思想等内容。最后,盖老师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史的视角诠释了列宁主义的历史方位与时代价值。

da1e48d08629c1c1868dd024943fd50

此次讲座是我校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的之一。郭永园副院长在总结时指出,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是在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时,盖老师的讲座将有助于我们从源头上深刻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国别化的内在规律、深刻领悟“两个结合”的理论创新价值。我们要从列宁的斗争实践和理论创造的历程中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精髓,把握要义,高举旗帜,指导实践。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静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