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交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交流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丁晓强教授为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2-06-30

在党的第101个生日来临之际,由党委宣传部、山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暨知行大讲堂第47期于6月28日下午顺利举行。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紫江学者丁晓强教授作了题为《党的创建与伟大建党精神》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永德主持,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侯铁虎,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辅导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此次学术讲座。

丁晓强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顽强求索的必然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产物。从“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到共产国际及俄共的重要决策,再到俄共华员局的建党活动和各类共产党组织的兴起,都在不同程度上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其中,中共发起组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从最初就充分体现出思想的纯洁性、组织的统一性、创建的自主性。丁晓强表示,伟大建党精神不仅是建党时期的指导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也是对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概括。丁晓强提出,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把握其精神要素和根基,即共产党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和为什么做的基本问题。“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的问题,指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为了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做什么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大同;“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怎么做的问题;“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做的问题,即忠于党、忠于人民。

张永德在总结讲座时指出,丁晓强教授的讲座主题鲜明,内容翔实、思想深邃、思维严密,结合早期中国共产党员的革命事迹,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红色血脉的“根”和“魂”以及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逻辑要求,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时代重大课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张永德强调,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山西财大人将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弘扬并继承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走好中国道路、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永园供稿)

丁晓强教授简介:

丁晓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紫江学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党的历史与党的建设。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共党史研究》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1项、一般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20多项,著有《近世学风与毛泽东思想的起源》《邓小平与中国文化现代化》《党内民主:党的建设与工作的生命线》等十余部专著。兼任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理事、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理事、全国邓小平生平与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