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交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交流 > 正文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郇庆治为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2-06-08

在第51个世界环境日以及第8个中国“环境日”来临之际,由山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主办,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知行大讲堂第46期于6月7日下午以网络研讨会的形式顺利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郇庆治教授作了题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的精彩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思政工作骨干以及兄弟院校师生200余人通过腾讯网络研讨会参加此次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永园主持。

郇庆治教授立足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5.18讲话”等党和国家的重要政策文本,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概念首次提出、相关时间节点、概念内涵、组成部分等内容做了严谨系统的梳理,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要与党中央相关会议和重大文件的精神保持高度一致,并从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学科体系三个角度全面深刻地呈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内学术界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研究图景。他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有特色鲜明的时代表征与理论品质,构成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生态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环境治国理政方略。

郇庆治教授与师生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思政课教学设计、中国特色生态文明话语体系的分析范式构建、生态文明观与新时代生态文明法治体系创新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郇庆治教授作为国内生态文明研究的代表性学者,以其独到的研究范式和严谨的治学精神系统地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内容及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为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提供有力理论指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主讲人简介:

郇庆治,男,汉族,1965年10月生,山东省青州市人,法学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主要学术专长为国外马克思主义、环境政治和比较政治。出版专著《文明转型视野下的环境政治》《环境政治国际比较》《欧洲绿党研究》等8部,主编《马克思主义生态学》(五卷本)、Eco-socialism as Politics等8部,并在CNS、Environmental Politics、Sustainability、Problems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国内外知名杂志发表论文近400篇。主持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等国内外课题,获得第八届全国高校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