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交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交流 > 正文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丰子义教授为我校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2022-05-23

5月20日晚,由山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主办,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知行大讲堂第45期以网络研讨会的形式顺利举行。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之一、北京大学哲学系博雅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丰子义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的文明理论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精彩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思政工作骨干以及国内兄弟院校师生450余人通过腾讯网络研讨会参加此次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永园主持。

丰子义教授从文明的基础理论研究和现实发展的需要出发阐述了引领人类文明发展需要马克思、马克思关于人类文明的基本立场和观点、马克思的文明理论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三个问题。首先,从“引领人类文明需要马克思”这一问题出发,阐述了人类文明发展需要马克思的三个因素,即时代性质未发生变化、时代问题需要马克思主义的批判、人类文明发展需要马克思主义的价值指引,进而提出人类发展和文明发展离不开马克思。其次,引用马克思在不同著述中关于文明的一些基本立场和观点,包括关于文明本身的理解问题、文明追求的目标、文明发展的内在矛盾及其根源、文明进步的条件和环境问题、文明发展的规律和道路问题、文明的发展与全球化关系问题、东西方文明的关系问题等七个方面的内容为我们作了文本概要性地介绍。最后,丰子义教授从研究马克思的文明理论转向到中国的现实发展问题,指出哲学的三大引领即方向引领、价值引领、共识引领,要加强对中国道路、中国经验的哲学阐释,升华出其内在的理论价值,从而更好的指导实践,推动经验上升为理论,并对理论进行不断的创新。报告结束后,丰子义教授就马克思主义文本中的文明与文化的关系、文明发展与人的“普遍异化”的扬弃、如何拓展人类文明发展的道路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探讨交流。

丰子义教授的讲座详细地阐释了马克思文明观的基本内容、基本立场和观点,揭示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发展形态和发展规律,为我们理解当代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分析基础和方法论指引。通过本次学术报告,师生能从哲学的高度和深度去把握人民文明新形态的深刻内涵,在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的同时,也更深刻地领悟到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主讲人简介:

丰子义教授,1955年生,山西应县人,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博雅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人学学会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专家等。先后被评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人选和北京市“百人工程”人选等,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