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交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交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团队举办学术讲座

2021-11-26

11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团队在学院大会议举办了学科团队活动。团队邀请我校经济学院冀福俊副教授作了题为《“资本塑城”——新马克思主义空间生产理论与中国城镇化反思》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团队负责人郭永园老师主持,徐朝卫副教授进行学术点评,团队师生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冀福俊从新马克思主义空间生产理论、中国城镇化实践以及中国城镇化反思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新马克思主义空间生产理论秉承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以资本积累为切入点,从生产方式变迁的角度对资本主义城市化展开分析,这一理论为中国城镇化问题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法。其次,运用新马克思主义空间生产理论的相关范畴和分析逻辑对中国城镇化问题的内在本质进行阐述。在中国的政治经济背景下,资本空间生产逻辑主导的城镇化过程比资本主义国家的城市化更为复杂且更具特点,是政府、资本与空间三重因素交织作用的产物。 最后,冀老师从习近平经济思想中“人的城镇化”重要要论述出发,阐释了新时代新型城镇化实现从“资本逻辑”切换到“人本逻辑”的主要路径。

徐朝卫进行了学术点评,指出了空间研究是当下社会科学研究的热点议题,肯定了政治经济学研究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方法论价值。(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