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交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交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举办团队活动

2021-11-17

2021年11月16日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团队在学院小会议室举办了学科团队活动。本次学术活动由赵海燕副教授担任主讲、王绍源副教授担任主持。学科团队部分成员、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赵海燕老师以“从康德先验辩证论到唯物辩证法的内在逻辑探析”为题,围绕“‘二律背反’视角下的康德、黑格尔、马克思”这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展开分享。赵海燕老师通过对“康德的先验辩证法”进行切入,让同学们了解了康德“二律背反”的具体内涵;其次,对“黑格尔的概念辩证法”进行深刻剖析,讲述了黑格尔对辩证法的贡献;最后,赵老师讲述了“从黑格尔的辩证法到唯物辩证法的转变”,并指出唯物辩证法存在于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中,要不断深化对辩证法的认识。

在讲座的交流互动环节,在场各位老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时,在场师生也开展了积极讨论,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泽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