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交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交流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团队举办2019年第一、二次学术活动

2019-05-24

 

 

本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团队举行两次学术活动。该学科团队部分成员以及思想政治教育方向和学生事务管理方向的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活动。这两次学术活动分别由齐兴霞副教授和白洁副教授担任主讲。

5月8日晚六点半在博学楼14层小会议室,齐兴霞老师紧密围绕《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给大家做了详细深入的解读。齐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这本著作在思想史上的重要地位;其次就新教伦理的主要内容:因信称义、委托管理、世俗禁欲主义,这些观念进行了深入解读;最后强调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的发展并非是因果关系,而是相伴相随的关系。齐老师指出,在资本主义文明影响遍及整个世界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回顾和研读资本主义发生学原理,尤其是韦伯焦虑,对于追求现代性的我们,都具有重大意义。

齐

5月22日晚六点半在博学楼14层小会议室,白洁老师围绕国外心理学研究领域的名著《行动中的心理学》给大家展开解读。白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心理学这门课程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事务管理方向研究生的重要性。随后,白老师就书中的重点内容结合生活实际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在本次读书会上白老师不仅讲授了读书方法和基本理论,还通过案例分析、现场提问等方式展开师生互动,特别是对研究生现场的心理分析使大家受益匪浅。

B

这两次学术活动现场气氛活跃,笑声、掌声此起彼伏。据悉,这是我院为提升学术团队科研能力,各个学科团队围绕自己的研究重点制定的学术能力提升计划。参会研究生表示,这两次活动不仅拓展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更是对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的全面升华,大大强化了自身对经典著作的研读能力,提升了阅读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