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交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交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淑真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2017-06-30

6月29日上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山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淑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当代世界政党政治与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二芳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周淑真教授从当代中国与世界政党政治的基本概况讲起,全面分析了当代世界各国的政党制度的发展模式。她围绕我国实行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分别对民主党派、台湾政党、香港政党的历史脉络进行了梳理,并对当今世界180多个实行政党制度的国家进行了分类,从政党结合的基础、功能和作用、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她认为政党决定着大多数国家内政和外交的基本走向,认为世界各国政党制度没有统一的模式,即使是同一类型也是根据自己的国情、民族传统和历史文化加以发展。

此次报告让师生不仅对国内外民主党派有了清晰的了解,更填补了平时学习中对政党制度方面知识的空白,更坚定了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决心,使大家很受启发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