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交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交流 > 正文

专题讲座:北京大学聂锦芳教授

system2016-05-10

5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聂锦芳老师作了以《重新思考马克思主义思想解释中的“现实视角”和“问题意识”》为题的学术报告。我院师生、经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聂老师指出,国内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哲学社会研究领域或分支相比形成了独特的研究风格,它有自己特殊的思路、倾向、角度、趣味、话语系统甚至写作风格。这就是所谓的“现实视角”和“问题意识”,即研究通常不是从经典文本出发去发现、分析问题,而是从问题出发去“观照”文本。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目的不再是为了厘清文本及其思想的原始状况,而是要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寻找对现实问题的说明、解释和论证。这种“套用”式的研究风格严重地肢解文本思想的完整性,文本沦落为研究的工具或者手段。

聂老师以《资本论》、《共产党宣言》、《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等经典文献为例,展示了一种新的研究思路:马克思主义的文本学研究。这一研究思路以文本为本位、从文本出发,先对其产生背景、写作过程、版本渊流、文体结构、思想内容、理论体系、研究历史与最新动态等多个方面一一进行详实的梳理、考证、分析和阐发。聂老师强调,精深的文本研究绝不能面对一部现成的、经过别人编辑而成著述就进行解读,必须对文本写作的原初背景和写作过程进行考察,对该文本的原始手稿各种版本进行甄别,要尽可能根据文本及其之外的相关文献对文本与作者思想之间的一致、差池做出分析。

聂锦芳老师是马克思主义文本研究领军人物,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史”课题组主要成员,在国内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享有盛誉。聂老师在此次学术报告中展示了世界范围内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最新动态和主要范式,有助于矫正长期以来形成的误读和曲解,进而提升我校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术水准,为建设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奠定坚实的科研基础。(郭永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