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交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交流 > 正文

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2016年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system2016-04-25

4月22日,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2016年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此次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会议主题是“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省16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尹天五首先向与会代表致以热烈欢迎,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 “十三五”期间通过建房、挖人、正风、铸魂等重点工作,实现设施先进、校园美丽、人才荟萃、文化彰显,力争跻身全国财经类大学前十名,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的目标努力奋斗。尹书记还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谈了三点体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根,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翼。山西省社科联学会部尤晋鸣主任肯定了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的工作,并对研究会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理事长、山西大学邸敏学教授就会议主题做了深刻而独到地解读。

在理论研讨阶段,我校党委副书记顾昭明教授做了《共享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旨归》的主题报告。来自太原科技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的五位专家围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的科学内涵及实践机制”“坚持共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媒体舆情监测”等展开理论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目的、发展方向、发展动力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和集中体现。“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这五大发展理念。与会专家表示,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回应山西深化改革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是今后一段时期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的历史使命和重要任务。最后,研究会理事长邸敏学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李嘉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