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交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交流 > 正文

专题讲座:中国人民大学马俊峰教授-马克思主义公正观的几个问题

system2016-04-12

4月11日上午9时,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二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著名价值哲学研究专家马俊峰教授,在修德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公正观的几个问题”的专题学术讲座。

马俊峰教授的讲座由“现实实践问题激活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资源”、“怎么看待马克思主义公正观”和“公正是自由和平等的合体”三部分组成。马教授指出,社会公正问题已经凸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一个重要命题,也成为马克思主义发展无法回避、必须直面的一个重大理论问题。我国学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对社会中严重社会公正问题展开了广泛研究,但都在西方学术话语体系中进行,而将马克思恩格斯等经典作家的观点置于一种被忽视甚至被忘却的状态。因此,重新理解和确立马克思主义公正观就成为马克思主义学术研究的当务之急。马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公正思想有两个维度:一是作为无产阶级的价值观念的公正观;二是作为价值理论对公正问题的基本看法的公正观。以此为依据,马教授阐释了“公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首出地位”、“公正是自由和平等之间矛盾制度性的暂时解决”、“依法治国是实现社会主义公正的保障”等观点。专题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马教授就“社会主义公正的优越性”、“社会公正建设的路径和突破点”、“教育公正与大学生就业”以及“中西方公正认识的差异”等问题进行交流。

马教授在此次讲座中所展现出了“批判反思的学人精神”、“心怀天下的哲人情怀”、“深入浅出的叙事方式”和“深厚坚实的理论素养”。通过马教授细致全面的讲解,有助于师生全面准确认识马克思主义公正观、深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为师生讨论、分析和解决公平问题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