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中央马工程专家李志强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2024-03-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志强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科研项目申报中的要点分析与经验分享”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茂林、党委书记马晓娟、副院长郭永园等师生共16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带头人张晓教授主持。

李志强教授在学术讲座中主要分享了“科研项目申报中的要点分析”与“个人对项目申报的经验分享”两大部分,将自己作为评审时的经验与实际相结合,对科研项目申报书的各个部分作有重点、有特点的解读,向大家分享项目申报的注意事项。首先,李教授对论证内容的七大板块进行针对性地要点分析,既有“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殷殷嘱托,又有“把逻辑一以贯之”的期望要求,将项目申报的各个要点逐一讲解,为在场的师生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指明了科研之路的方向。其次,他从身边人和身边事进行切入,通过“选题的问题意识”“论证的逻辑张力”“党和国家的最新精神”“好本子的反复修改”“专家的评审视角”“具体的细节要点”六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项目申报的宝贵经验,为马院师生带来了“活”的学术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的能力。在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之际,李志强教授的讲座让师生全面地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情况,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提高科研能力以及科研项目和论文写作都具有指导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晓、王亚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