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院师生参加汪伟平博士线上学术讲座

2023-12-05

11月25日晚,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筑峰计划系列活动之一“与你同行”博士学术沙龙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如期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博士后,汪伟平老师作了题为《守正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术”与“道”》的学术讲座。我院2023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全体在学院会议室集中收看学习。

首先,汪老师提出立场问题是一个基础性、根本性的问题,立场决定思想观点、政治倾向和前途命运,学术研究务必坚持马克思主义学术立场,高度重视立场问题,坚持正确立场。其次,汪老师指出,坚定马克思主义学术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学术导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准。同时,汪老师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研究不能仅仅停留在历史结论,要更加注重过程性研究。要坚持理论自信,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会坚决。

其次,汪老师提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是学业,职业,更是一项事业。马克思主义既是研究对象,又是信仰对象,既是研究者,又是信仰者,要让有信仰的人来讲信仰。汪老师指出,坚定信仰但不能取代研究,不要因感性放弃理性,要实现信仰和真理的统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要实现自我马克思主义化,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要完整准确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同学们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要把握科学理论思维。汪老师指出,同学们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就要与经典作家进行时代的对话,要与不同的思想家对话,坚持理论斗争,不断反思与创新理论,要与当今时代对话,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要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

最后,汪老师指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处理好学习和发表的关系,坚持学术生态正能量,要处理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追求创新高质量,要处理好入门和深入的关系,坚持学术研究持久化,要处理好职业和兴趣的关系,学术工作一定要纯粹化,要处理好政治和学术的关系,学术研究要正向化,要处理好研究和阐释的关系,学术研究要具有导向化。汪老师指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从人抓起,久久为功,以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研究,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舒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