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举办团队活动——八路军出动抗日

2023-11-16

11月14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举办团队活动暨马克思主义学院第64期知行大讲堂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文俊教授作了主题为“八路军出动抗日”的精彩报告,活动由王星慧副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共同参加。

本次学科活动,张文俊教授从四个部分为大家展开讲述。第一部分是八路军的产生,主要分析其产生的艰难过程;第二部分是八路军出动前做了哪些精心准备,从这些准备中看到中国共产党运筹帷幄、精心布局的能力。同时也从历史的角度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第三部分是八路军的有序出动,分析共产党为八路军出动所作规划安排,论述有序出动为华北抗日根据地的成长奠定了基础;第四部分是八路军战略展开灵活部署,寻找有利于山地游击战的区域进行落脚。

张文俊教授指出八路军出动抗日的伟大胜利充分展现了毛泽东的雄才伟略,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统揽全局和运筹帷幄的能力;八路军周密的武装部署和出动为华北抗日根据地奠定基础;山地游击战是八路军抗日战争胜利必不可少的重要法宝。

最后,王星慧副教授为本次学科活动做了总结,会议室响起热烈的掌声,本次学科活动也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学科活动,参会师生对中共党史、近代史、八路军抗日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与认识,更深刻地体会了八路军出军抗日的史学精神,唤起了更多同学对近代史的兴趣和关注,助力师生更好地从事近代史研究。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慧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