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举办团队活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指向与实践

2023-10-13

2023年10月10日晚,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团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行本学期第二次学科团队活动。本次活动由白琦瑞副教授担任主讲、张翼博士主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团队部分成员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白琦瑞老师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指向与实践”这一主题以及自身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实践,从新中国根本政治制度探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指向与实践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使命和时代定位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白老师系统论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来源、产生与发展的历史过程,指出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艰辛的探索与实践中摸索出和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白老师介绍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政治协商会议的联系与区别、直接民主与间接民主的关系,并就人民代表的职责和义务结合自身履职实践深刻阐述。白老师认为,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根本上讲,是一种谋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制度,是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的制度,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政治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凝结着党和人民的智慧,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举。通过本次学科活动,参会师生不仅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全面的理解,而且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指向和实践都有了全新的认识与理解。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玉 史霞子 张媚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