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召开学科发展研讨会

2023-10-11

10月10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召开了“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发展研讨会”,杨茂林院长、郭永园副院长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会议由学科带头人王星慧主持。

王星慧老师介绍了我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建设的成绩与问题,一是如何解决完善本学科建设问题,并指出虽然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学科建设起步晚,但是老师研究成果丰硕,且多位老师获取科研奖项,得到社会的认可;二是如何加强学科队伍建设,希望学院提供一定的时间和平台培训新进的教师,引进具有当代史研究背景的人才;三是做好和完善学科课程设置,尤其是研究生培养的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基础课的设置。王星慧老师提出本学科发展应集中于三个方向,且要在继续保持中共党史和社会史的传统优势的同时,着力加强思想文化发展研究。

杨茂林院长从四个角度为学科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杨院长认为:一是各位老师可以历史研究为基础,融合创新,另辟蹊径挖掘新的研究起点;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杨院长强调历史最能体现文化,要将文化融入历史,做好文化大文章;三是要不断夯实学科基础,要以从零开始的心态潜心向学,做到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打基础,既要有坚韧的毅力,又要有必胜的信心;四是要凝聚整个学科发展的基本方向,加强整个学科团队的建设,坚持“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凝聚发展合力。同时,郭永园副院长就山西红色文化氛围浓厚,红色遗址很多但是分散不集中,指出今后可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将红色资源变成自身发展的优势,定期开展培训,进行学术交流,培养造就挖掘更多的优秀人才。谢永栋老师、郭娟娟老师、梁金平等参会老师均围绕如何建设好“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次学科建设研讨会,为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发展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星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