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团队活动:《论梁漱溟“西方化”说与中国文化的复兴》

2023-10-11

10月10日19:00-21:00,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团队在院小会议室举行讲座活动。赵海燕副教授做了题为《论梁漱溟“西方化”说与中国文化的复兴》的学术报告。本学科方向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学科带头人李鹏教授主持。

此次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展开,赵海燕老师介绍了梁漱溟的生平简介及其著作,认为梁漱溟作为现代新儒家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主张走“孔家的生活”道路;他分别从“梁漱溟的立场不是反对西方文化,而是反对反东方文化”,“西方文化是由‘向前’的‘意欲’或‘路向’决定的”和“未来世界文化是中国文化的复兴”等几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和阐发。讲座中同学们踊跃提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赵海燕老师都一一作了答复和回应。现场气氛热烈,充满了思想的碰撞。

最后,李鹏教授结合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现实意义,认为我们应该从梁漱溟文化观中汲取有益的理论资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并且鼓励大家结合新时代,好好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次讲座是一次学术盛宴,大家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洗礼的同时,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娅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