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欢迎访问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

学科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学科活动

2023-06-28

6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学科带头人郭永园老师作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论文选题》的学术报告。2022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36名学生参加此次学术讲座。

郭老师从论文如何选题、如何开题、如何查阅资料三个方面分别介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论文开题报告的相关事项。首先,在论文选题时,可通过中国知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来了解学术最新动态进行选题。其次,开题报告应包括以下几部分:一、论文的选题背景和研究意义;二、国内外研究文献综述;三、论文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四、论文拟采取的研究方法、研究思路和可行性分等;五、论文的基本框架;六、论文的基本框架。其中最重要的是文献综述和创新点,文献综述应包含三个核心(核心作者、核心文献、核心观点)。最后,就查阅资料,郭老师推荐了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数据库、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中国社会科学网等网站,在阅读文献时,最好选择相关的博士论文、选择被引用量多的文章。此外,还可通过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社科动态了解最新学科信息。

通过本次学科活动,参会同学不仅对论文选题、开题有了更全面的理解,而且在学科资料的学习与搜集方面有了新的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艳供稿)